原标题:这一接留住如花生命 合肥辅警双手接住6楼坠下少女

  1月16日19时左右,合肥翠微苑小区内,一名年轻女孩从6楼坠下。危急时刻,楼下一中年男子伸出了双手,接住女孩后,男子被砸重重摔倒在地,瞬间倒在了血泊中。这名好心人名叫孙文武,因为脑部受伤,他当即昏迷过去,鲜血浸透了棉衣,事发后,他被120送往了安医二附院住院治疗。“这么年轻的生命,我不能眼看着她就这么结束了。”孙文武冒着生命危险去救人的原因很简单。

  女孩欲跳楼 众人忙救援

  1月16日晚上,孙文武和爱人韦女士正在小区内散步,突然听到小区某栋楼楼下传来“快来人呀,有人跳楼了”的呼救声。孙文武和爱人立即来到事发楼下,发现是6楼有一名女孩正骑坐在窗外,想跳楼轻生。

  发现此事后,多名小区居民纷纷赶到现场,大家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要救下这名女孩。

  有人拨打了报警电话,有人在楼下劝说,有人上6楼去敲门。

  “别做傻事,有什么事情想不开呢。想想你的家人。”面对大家的劝解,女孩话很少,只是让大家不要管她。

  敲门的居民发现,女孩家中并没有其他人开门。在大家的劝说下,女孩曾经2次从窗台上回到家中,但是很快又坐上了窗台。

  为了以防万一,孙文武和小区居民吴先生、陈宗堂及保安等人在附近寻找能起到缓冲的救援垫子。他们从旁边找来了消防水管、纸盒等铺在楼下,也有人找来了一张破旧的床垫。

  “大家在下面铺了一小块面积的区域,当时也不知道有没有效果,但也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物业公司一工作人员说道。

  坠落一瞬间 他伸手接住

  然而,就在大家一边为救援做准备,一边等待消防员时,可怕的事情还是发生了。

  女孩在大家的关注下掉了下来。因为女孩是从6楼坠下,所以坠落的地点与大家铺设的简易救援垫的位置发生了一些偏差。

  “她坠下的地点离墙面更远,而水管和床垫等铺设的离墙面近了。”目击者陈宗堂说,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女孩坠落的瞬间,在楼下参与救援的孙文武伸出了双手去接坠落的女孩,结果孙文武接住了女孩,但是因为惯性太大了,孙文武瞬间被砸倒在了地上,他头部磕在了地面上,鲜血很快染红了一大片。

  据目击者介绍,女孩因为孙文武的行为受到缓冲后也摔落地面,“女孩当时还很清醒的,看上去不是那么严重,但救人的男子昏迷了,而且血流不止。”

  在事发现场,记者看到,地面还留着一摊血迹。“真是拿自己的生命去救人,女孩十七八岁了,不是小孩子,这一般人哪敢去接。”小区一居民说道。

  两人都受伤 好在都脱险

  120救护车赶到后,将受伤的孙文武和女孩一起送往了医院救治。

  1月17日下午,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在安医二附院的病房见到了孙文武,他的头上缠着厚厚的纱布,因为脑部受伤,其头痛难忍,说话也不是很方便。病床一侧,一件棉衣已经被鲜血浸透。

  孙文武的爱人韦女士以及儿子都在病床边照顾着,对于孙文武因救人受伤的事情,韦女士非常心痛。“当时我跟他在一起,女孩没坠楼的时候,他就说了,要是真跳下来他就上去接。”

  韦女士说,孙文武头皮裂伤,而且鼻腔和耳朵都出血了,左额头缝了10多针,好在经过救治目前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因为颅骨骨折,脑部有一些出血,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和治疗。

  据了解,被救的女孩送往该医院后,经过救治也脱离了危险。

  17日上午,被救女孩的家人来到孙文武的病房看望了孙文武,并且对孙文武表示了感谢。“女孩腰椎有骨折的情况,她的家人也说了多亏了孙文武。”韦女士说道。

  对于记者的采访,女孩家人表示,为了孩子考虑,目前不便接受采访。

  无畏救人者 原来是辅警

  据了解,孙文武今年46岁,是肥东人,平时因为工作繁忙,很少有时间回家吃饭,当天因为周六,就回家和爱人共进晚餐。

  对于伸手接人一事,孙文武接受了记者简短的采访。

  他说,因为当时情况紧急,就想着这么年轻的生命,一定不能让她就这么出事了,就想把她救下来。“我也知道人从高楼坠下的冲击力有多大,但是我不能让这么年轻的生命就这么结束,她才上中学呀。我平时身体素质不错,而且想着她从6楼坠下不算太高,应该是可以救她的。”孙文武说,在女孩砸在自己身上时,他瞬间被砸倒,之后就不记得了。

  据了解,孙文武是合肥市公安局瑶海分局的一名辅警。1月17日傍晚,瑶海分局相关部门的民警在得知此事后,也赶到现场对情况进行了解。他们在现场寻找目击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以及目击居民,寻找现场视频等材料。

  一名在场者告诉民警,当时孙文武说要伸手去接,大家也提醒了他双手是接不住的,但是孙文武说,“接不住怎么办?那也要接。”

  瑶海分局一工作人员称,了解情况后,可能会为孙文武申请见义勇为奖。

  (实习生 吴煜怡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剑 文/摄)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