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合肥城建部门发布“一封信” 邀请外来工友过个“合肥年”

  春节将至,省住建厅下发通知,要求全省住建领域重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维护好城乡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其中,城市公园将继续限流,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合肥城建部门更是呼吁外地工友留在本地过年,并启动了一系列送温暖活动。

  城市公园实施错峰、限量游园

  考虑到近期疫情防控的形势,省住建厅特别要求在春节前及假日期间抓好城市公园疫情防控管理。新冠肺炎疫情低风险地区实施错峰、限量入园,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5%。在公园内组织游园庙会等大型活动的,要严格落实有关部门审批管理要求。

  记者随后联系了合肥野生动物园、合肥植物园、合肥包公园、合肥大蜀山森林公园,以及姥山岛风景区等。目前,上述公园和景区均按照测温、扫安康码、戴口罩等方式入园,部分景区公园需提前预约。其中,合肥野生动物园的疫情防控标准较高,除了日接待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70%,每个小时均会对公园各出入口消毒。动物场馆配置消毒垫,工作人员会持续做好笼舍通风清洁消毒工作。

  倡导外地务工人员留合肥过年

  合肥市城建部门近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合肥所有在建项目严格落实劳务实名制管理工作,施工现场及生活区应设置体温测试点,从业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和返回生活区时均应进行体温测试并建档记录。各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应为每一名从业人员配发合格的口罩并督促使用。食堂工作人员必须持有健康证,佩戴合格口罩,方可上岗。必须给施工人员提供饭前洗手的必要盥洗设施和洗手液。组织工人分批、分散就餐,保持就餐人员间距。

  考虑到即将到来的“春节返乡潮”,合肥市建设部门发布了《致省外务工人员的一封信》。一方面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工作,并第一时间落实好核酸检测,进行跟踪健康管理。另一方面,摸排合肥哪些工地春节不放假,倡导外来务工人员留在合肥过年,同时开展一系列送温暖活动,让留守的务工人员也能开心过大年。

  合肥地铁升级安保关爱特殊群体

  合肥轨道交通除了进一步提升安保等级,还将继续保持高频次消毒。按照相关要求,合肥地铁线网各车站将设置铁马分散客流压力,保证间隔乘车。利用太赫兹无接触式人体安检测温一体机、智能体温筛查预警设备、华为全息防控测温设备等多项智能测温设备把控疫情。

  对于无手机的老人及手机无法正常使用的乘客,实行查验身份证、社保卡等有效身份证登记放行。同时开设孕妇专用通道,为孕妇、儿童及行动不便者提供特殊帮助。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