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鞍山:爱心市民“网红”献血屋“打卡”

  美,既要有颜值,更要有实力。

  在马鞍山,不仅有6个固定的献血屋,还有两辆流动献血车,它们因高频率出现在马鞍山人的微信朋友圈里,成为马鞍山“网红打卡点”。因为有献血屋和献血车的存在,让捐献者的热血更顺畅地流动起来——最终流进患者的身体里。

  据市中心血站站长周正文介绍,2020年,全市共有1.92万人成功捐献5.75吨血液。其中,两辆流动献血车上收集了2193200ml血液,约占全市献血总量的三分之一,是流动献血总人次的42%。

  18岁中学生成第一个献血者 

  2021年1月1日,记者走上街头,走进身边的献血屋,感受“网红”魅力,一起传递城市大爱。

  每一次献血,都是爱的传递,更是生命的接力。每一份血液的背后都有一个捋起袖子慷慨献出热血的捐献者。

  “2020年,前往设在马鞍山市文化馆爱心献血屋的献血人数达到3606人。”市中心血站马鞍山市文化馆爱心献血屋负责人卜瑶说,每一位献血者都是有着满满正能量的人。这些年,她就碰到过许多充满正能量的人。

  1月1日早上8时许,小伙子刘文旭特意带着身份证前来献血,他已经在马鞍山市文化馆那里的爱心献血屋转了好几圈。

  之所以带着身份证,是因为刘文旭是2002年12月30日出生,刚过18岁生日,在读高三的小伙子怕血站工作人员不同意他献血。

  “护士姐姐,我(献血)是跟家里人商量过的。”递上身份证后刘文旭加重语气说。“我现在已经18岁了。”刘文旭还当着血站护士的面用手机跟他父亲通了一个电话。最后,刘文旭决定捐献300ml血液。难能可贵的是,刘文旭还留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

  “这是2021年马鞍山第一个留样的献血者。”在这个献血屋做志愿服务的马鞍山市红十字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志愿者、马鞍山市稀有血型志愿者服务队首任队长王光龙说。多年来,王光龙本人累计献血量已超过8000ml,达到国家金奖标准。

  “因为这些正能量的人,马鞍山市文化馆爱心献血屋成为了城市‘网红’之一。”卜瑶说,也正因为他们的奉献,每年从这里输送到各个医院的大量血液,挽救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

  据市中心血站服务科科长孙焘介绍,截至2020年12月31日,马鞍山市城区的6个献血点已为6851名献血者提供服务,采血量达2332300ml。

  高校学子撸起袖子爱心献血 

  2021年元旦前夕,市中心血站两辆“网红”献血车“驻点”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开展无偿献血活动,这也是市中心血站2020年最后一次进入高校开展流动献血活动。“短短两天时间,该校共有535名同学在流动献血车内成功捐献11860ml血液。”市中心血站服务科科长孙焘说。

  据介绍,每年冬夏两季,由于献血人数减少、临床用血量骤增,血液始终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从而出现“血荒”的情况。尤其在2020年,由于受到疫情的影响,献血活动严重受阻,加剧了临床用血的紧张度。此时,我市几所高校大学生们挺身而出,他们纷纷撸起袖子“上车”献血,用自己的鲜血为患者筑起了一道健康堡垒。

  截至目前,安徽工业大学、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院校、马鞍山市职业技术学院、安徽冶金科技职业学院等四所高校参加了2020年无偿献血工作。

  “据统计,四所高校累计献血人数达到2319人次,累计献血量高达627800ml。”市中心血站服务科科长孙焘介绍,2021年1月份,市中心血站和皖江工学院校团委共同组织的为期四天的献血活动即将展开,也会大大增加我市的血液库存。高校学生对献血活动的踊跃参与,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市的用血紧张状况,保障了临床一线病人的输血安全。

  高校只是流动献血车众多服务对象之一。“流动献血车服务的是团体献血,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和工矿企业员工,撸起袖子献热血”,市中心血站站长周正文说,“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市全年通过流动献血车采血2193200ml,占全市献血总量的三分之一。”(杨正文 周昕 徐曲明)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立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