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基层派出所,警情多、警力少的矛盾十分突出。特别是节假日,民警更是连轴转,与家人团圆成了奢望。

  孔建沣,33岁,河南省周口市人,在阜阳公安部门工作9年,现在担任颍州公安分局解放路派出所副所长。

  “我爷爷在法院工作,还有亲戚在公安部门、检察院工作,我从小就想当警察。” 孔建沣说,2009年,他从警校毕业。因当时河南省招警少,难以找到与自己专业对口的岗位,就考到离家不算远的阜阳。

  孔建沣先后在颍州区颍西、文峰和解放路三个派出所工作。

  基层民警上班模式与行政班不同,他们是上一天一夜班,休息一天,第二天上行政班,然后再上一天一夜班,周而复始。白天在路面巡逻,夜晚在娱乐场所附近值守,遇到节假日等特殊时间节点根本无法休息。

  孔建沣说,2017年5月,他被提拔为副所长,调至解放路派出所工作,分管案件工作,负责扫黑联络等。说是上一天一夜班休息一天,实际上很难。以9月11日为例,这天是他连续上班24小时后的休息日。10日夜里辖区内一娱乐场所发生纠纷、撕打,他带民警到市人民医院给伤者验伤,对嫌疑人采取措施。当他们把嫌疑人送到市拘留所时,已是11日下午4点半,休息日又成了工作日。

  “像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差不多都是在岗位上度过的。”孔建沣说。

  孔建沣的爱人也是一名警察,在阜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户籍室工作。孔建沣有两个孩子,大的6岁,小的6个月。夫妇俩都是独生子女。孔建沣父母在周口,没有结婚前,一两个月能回去看望一次。结婚有孩子之后,半年都回不了一次。父母挂念了,就来阜阳看望儿孙。因两人工作太忙照顾不了孩子,一家人一直住在孩子姥姥家。岳父母非常支持他的工作,照看孩子多年,不让他有后顾之忧。

  “古人说‘忠孝不能两全’,我就面临这个现实。”孔建沣说,看到双方父母年龄渐渐大了,还要为子女和孙子操劳,他心里很不是滋味。但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意味着要舍小家,顾大家。

  “我希望高铁能早点通车,这样回老家只要45分钟。”孔建沣说,到那时,不管是回老家,还是父母来阜阳,都很方便。

  来源:颍州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