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海棠教研月活动之教坛新星展示课

  春和景明结硕果,教坛新星展风采。为进一步深化开展基于新课程标准的教学研究,落实“双减”政策,充分发挥“教坛新星”的示范引领作用,搭建教师之间相互交流学习的平台,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合肥市长三小教育集团海棠花园校区开展了“聚焦生本课堂,推进‘五新’教研”的教研月活动,首先展示的是教坛新星示范课。

  课前,“新星”们精心准备,全面贯彻新课标中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理念,以学定教,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课堂生成丰富多彩,或徜徉文海,或逻辑碰撞,或妙笔生花……

  活动中,有来自语文、数学、英语、体育、道法学科的6名市、区教坛新星教师执教示范课,学校校级领导全程听课,各学科教师积极安排好各自教学前来听课学习。

  [语文学科]

  语文学科由李凯旋老师和王少群主任进行示范性教学。

  李凯旋老师以亲切自然地教态和扎实的教学功底向我们展示了一年级下册《文具的家》第一课时的教学,课堂上李凯旋老师结合学生的实际,采用了多种识字方法,重视指导学生朗读,抓住重点生字加以指导,引导学生观察分析,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

  王少群主任为我们带来四年级下册《白鹅》,王少群主任在课堂上通过情境创设,紧扣单元主题和语文要素,依据学情,有梯度的设计学生的学习活动,与学生一起在文本中深入浅出。教学过程中,她引导学生抓住关键语句,将文章读薄;又在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中,将文章读厚,与文本特点,作家的语言风格,作者的情感表达方式频频对话,一步一步地达成教学目标。

  [数学学科]

  数学学科何丽丽老师执教的是《折线统计图》,何丽丽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注重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注重培养学生的统计意识和新旧知识间的迁移和对比,课堂上,学生的主动性得到激发,学生的能力也相应得到提升。

  [英语学科]

  英语学科章敏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关注学生学习的整体性,围绕着单元设计整体语境,让学生经历了完整的学习过程。避免了机械操练,也提升了学习兴趣和效率,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发散思维,提升了思维的灵活性和创造性。

  [体育学科]

  体育学科周璐璐老师在教学新知时循循善诱,让学生学起来毫不费力,发挥了学生的主动性,教学设计很好,引导也很到位,同时还让学生体会到教育与生活的联系。整节课学生情绪高涨,兴致勃勃。

  [道法学科]

  道法学科郑宏蕾老师的《传统游戏我会玩》一课,打破传统授课模式,让学生在游戏中有所学,有所得。课堂十分生动有趣,孩子们学习热情高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

  所有展示课结束之后,各学科教研组立即组织教师对每展示课进行及时评课。主评老师们分别从教学目标的定位、教学内容的选择、教学方法的运用、教学流程、目标达成等方面各抒己见,既肯定课堂教学的种种亮点,分享了收获;同时对细微之处提出自己的见解,切磋了技艺,充分展现了汇报课活动的价值和意义。

  此次教坛新星展示课,揭开了新学期教研活动的序幕,调动了老师们对课堂教学研究的积极性,增强了老师们对课堂教学规律的认识,充分发挥了教坛新星的示范与引领作用。(李洁琼)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