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小中铁国际城校区心理组开展心理团辅培训活动

  为促进学校心理工作更全面、规范、有效地开展,进一步提高六小中铁教师独立开展学生团辅的能力,为接下来开展的全校团辅活动赋能。2023年3月22日,六安路小学中铁国际城校区邀请了资深心理专家王琳老师来校开展了“教师如何带领学生进行心理团辅”的专题培训。王琳老师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企业培训师、清华大学MBA心理学硕士。在情感咨询、亲子关系、青少年问题咨询等方面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本次培训在南区一楼阅读馆举行,金红校长、胡秋阳副校长及心理组的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活动。

  培训伊始,王琳老师以其温柔亲和的形象,带领教师们进行相互间的自我介绍,告知教师们作为一名团辅教师应该有的姿态:真诚温柔的对待每一位孩子,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言语与非言语行为。王琳老师说:人,内心的困扰源于人际关系的冲突,最好的解决之道,是利用团体去化解。

  团体辅导,也是小组辅导,团体咨询师在团体情境中提供心理帮助和指导的一种心理辅导形式,参与形式是1--2名领导者加上多名组员,团体活动的形式灵活多样,比如团体游戏,个人议题分享与相互讨论,音乐治疗包括心理技巧的学习和练习等。与个体咨询不同的是,个体咨询大多是一对一,能照顾来访者个体需求,对于安全和保密性有要求,所以更适用于心理创伤处理及私密问题。而团体咨询一般是多人互动,动力强劲,影响力是来自整个团体,提供真实的人际互动,效果持久。

  在培训过程中,王琳老师从教师开展团辅的原则、要求、团辅技术等方面进行了阐述,详细的介绍了团辅的四个阶段以及团辅的操作流程。

  最后,王老师强调:在团辅的过程中,教师要给孩子提供支持与理解,感谢每个孩子,尊重生命的多样性。

  让每一个孩子心理健康、快乐成长,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此次培训活动,提高了心理组教师们对于团体辅导重要性的认识,提升了教师们开展学生团辅的知识与能力,相信将大大助力于接下来即将开展的团辅活动。在育人的征途中,教师们必将躬耕实践,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守护人与点灯人。(马丽娟 雅之琳心理团队)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