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进一步推进园所混龄特色活动的开展,优化混龄区域的创设,为幼儿提供适宜的混龄游戏材料。2023年3月24日,合肥市庐阳实验幼儿园教育集团淮河路园以“聚焦问题研讨 推进混龄区域”为主题开展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以集团区域游戏观摩教研后发现的问题为契机,围绕“数学区是否适合混龄、混龄数学区的游戏材料如何投放”两个问题展开。教研活动中,教师们首先对近期在数学区拍摄的游戏记录视频进行了细致的观看,对游戏中幼儿的合作行为、游戏材料的操作与探索进行分析,并结合幼儿数学活动核心经验商讨指导策略。

  紧接着,教师们围绕混龄游戏对幼儿发展的意义、幼儿数学学习的核心经验、各年龄阶段幼儿发展的特点等展开讨论。要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发展水平,有目的、有计划地投放多层次、丰富多样的游戏材料,让幼儿在宽松和谐的环境中按照自己的意愿和能力,在区域游戏中自主地选择学习内容和伙伴,主动地进行操作、探索和交往的活动。

  研讨中,教师们各抒己见,积极发表见解,并表示:混龄区域游戏开展的过程中遇到问题、发现问题是很正常的事情,最重要的是要思考解决的办法,研有所思,研有所获。

  通过此次教研活动,教师们进一步明确了园所混龄区域活动开展的方向,拓宽了对混龄数学区材料投放的思路。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庐实幼淮河路园的教师们将继续秉承教育初心,不断探索,稳步推进园所各项混龄特色活动的开展,促进幼儿健康和谐成长。(于露)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