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缘起: 

  餐前准备时,我给幼儿讲了一个绘本故事——《圆圆的真好吃》,书中有幼儿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圆圆的饼干和曲奇、柠檬、橙子、西瓜,都是圆圆的,这些食物都和他们的日常经验非常贴近,所以幼儿非常感兴趣。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指出:小班幼儿感知和发现周围物体的形状是多种多样的,对不同的形状感兴趣。在幼儿的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圆圆的物品,这些圆圆的物品能带给幼儿很多乐趣,丰富幼儿对圆的认知经验,而且能够使幼儿各方面的能力在活动中得以提升。于是“圆圆的世界”主题活动就诞生了,快来和我们冼星海班的幼儿一起来探索“圆圆的世界”吧……

  “圆”之初识

  球是圆圆的。

  车轮是圆圆的。

  闹钟是圆圆的。

  风扇是圆圆的。

  方向盘是圆圆的。

  呼啦圈是圆圆的。

  找“圆”行动

  这个世界对于幼儿来说,一切都是那么神奇,都值得去探索,他们的小脑瓜里会在想:为什么有些东西是圆的,而有些东西却不是,幼儿去探索,去发现……

  “圆圆”变变变

  圆形还很神奇哦,它会变魔术的呢,让我们一起来当个魔术师吧!圆圆的瓶盖作用大,于是幼儿用大小不同的瓶盖印画,变出了一个个彩色的泡泡!幼儿不仅学习了一种新的绘画方式,也对颜色和形状有了一次着重的感知,从中感受艺术之美。

  幼儿用彩色黏土揉一揉,搓一搓,卷一卷,变出了一个个美味的甜甜圈。

  “圆圆”的游戏

  快乐的游戏是幼儿一日生活不可缺少的部分,是幼儿最喜欢的活动,游戏可以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和创造力和处理问题的能力。在“圆圆的游戏”中幼儿体验形状乐趣,进一步加深了对圆的了解。

  “圆圆”的绘本

  幼儿认真倾听关于圆的故事,圆圆的还有什么呢?就让我们一起阅读关于“圆”的绘本,探索更多关于圆的奥秘吧!

  圆圆的物品带着我们走进了一个奇妙的世界——在这里,我们充满着欢乐和喜悦;在这里,我们闪烁着智慧的灵光;在这里,我们放飞着甜蜜的梦想!我们走进了新的世界,奇妙的圆圆还会带来什么新的疑问与思考呢?探究之旅还在继续……(孙佳乐)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