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饮食工具,也是中华饮食文化的标志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文化蕴含。《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明确指出:创造条件和机会,促进幼儿手部的动作灵活协调,并建议4-5岁幼儿会使用筷子。为了初步了解筷子的起源,提高孩子使用筷子的兴趣,合肥市大杨融悦幼儿园中二班开展了初探筷子的活动。

  筷子大揭秘

  筷子是怎么来的、为什么会有筷子、筷子有哪些种类、它的用途有哪些呢?带着这些问题,小朋友通过绘本故事《用筷子还是勺子》,一一解密。

  孩子们就筷子的文化和筷子礼仪开展了讨论,孩子们对筷子更感兴趣了。

  筷子小游戏

  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儿童的智慧在手指头上。”怎样使用筷子呢,一首儿歌来帮忙。

  《我会用筷子》

  小手变成双管枪,拇指夹住筷上方。

  小手变成单管枪,两只筷子对对齐。

  中指食指大拇指,三只兄弟来帮忙。

  夹住饭菜吃的香。

  学习了使用筷子的正确方法,老师组织孩子们使用练习筷夹魔法玉米粒,刚开始还不太熟练,进行了几次练习后,小手越来越灵活。

  游戏的成功带给孩子很多自信,开始尝试用成人筷夹魔法玉米粒,在同伴的加油声中,游戏氛围感拉满。

  筷子美食荟

  每个孩子都在努力学习筷子的正确使用方法,只要我们勤加练习,都能熟练地用筷子吃饭奥!赶紧品尝美食吧。

  通过不断去实践、发现、摸索,孩子拿筷子的技能越来越熟练,探索筷子的种子已经悄悄萌发在孩子们的心中,我们将继续挖掘筷子的秘密,了解筷子的文化发展、熏陶用筷子的文明礼仪,带着浓浓的探索欲向“筷”乐出发!(董欣颢)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