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玩是孩子的天性,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更是孩子自由探索的快乐成长源泉。《纲要》指出:幼儿园开展丰富多彩的户外游戏和体育活动,对培养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和习惯有重要意义。小班年龄对色彩格外敏感,五颜六色的轮胎成了他们户外活动时必然选择的游戏项目。为了激发幼儿参加体育活动的兴趣,发展幼儿的身体协调能力,近期,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小三班的孩子们面对“轮胎”进行了一场探索之旅,让我们来看看孩子们是怎样玩的吧!

  轮胎滚滚

  只见孩子们在简单热身后,排着队从大大小小、不同颜色的轮胎中,选择了自己喜欢的轮胎,自然而然的就滚了起来。有的孩子用手扶着,边走边滚轮胎;有的孩子使劲一推,轮胎在前面滚,他在后面开心的追,也很有趣呢!很多孩子们还自发的组织起了比赛,我们可以推轮胎,看谁推得远!

  孩子们双手扶着轮胎,控制手的力度和前进的方向同时注意安全,不把轮胎推到同伴身上,奋力往前一推,孩子们玩的不亦乐乎,在体会游戏带来的快乐的同时,还锻炼了幼儿的手臂力量。

  勇攀轮胎山

  活动中孩子们对轮胎的兴趣越来越浓厚。言言在推轮胎时发现可以将轮胎垒在一起,这时,正正说道:“要不我们把所有的轮胎都叠起来,变成一座轮胎山,这样大家可以一起玩。”小朋友们对于搭建“轮胎山”的提议表现出很大的兴趣。那还等什么呢?说干就干,在老师的帮助下,一层、两层、三层……轮胎山搭好了,孩子们却发现很难爬上去,于是又在周围放了一些轮胎作为“台阶”,向上攀爬,孩子们像一个个小勇士在高高的轮胎山上爬来爬去。

  轮胎跑道

  孩子们有了之前翻越“轮胎山”的游戏经验后,又萌生出了一些新的想法。

  祺祺:“我想把轮胎摆成长长的,像小火车一样,我们可以在上面走过去。”

  言言:“老师,我想把轮胎垒的高高的,我很厉害的,肯定能爬过去”。

  于是孩子们将轮胎又汇聚在了一起,将轮胎排成了一条长长的“跑道”,孩子相互合作,有的专门调整轮胎的高度,将轮胎叠加垒高,有的专门运送轮胎,将跑道加长。还有的孩子搬不动也会有同伴帮助进行配合,一会儿功夫,孩子们设想中的“跑道”搭好了,于是他们一个接一个玩起了“跨越轮胎跑道”的游戏,在不断的游戏过程中孩子们的各方面能力也都有了一定的提升。

  一个小小的轮胎,通过孩子们的智慧,可以探索出丰富的玩法。幼儿通过轮胎游戏可以练习攀爬、掌握平衡、搬运等动作,协调性和灵敏性得到了有效发展。在游戏的过程中培养了幼儿主动探索、发现和创造的能力,发展了小朋友们的扩散性思维,他们学会了合作,懂得了谦让守秩序,体验创造性游戏带给自己的快乐与乐趣!(陈琳)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