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对周围的环境充满了兴趣,周边的社会生态环境为幼儿提供了潜在的发展机会。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中一班老师根据班级幼儿兴趣及自主游戏情况,为了丰富幼儿对理发店的经验,帮助幼儿更加了解理发师这一职业,支持幼儿的游戏向更高水平发展,2023年3月21日,在保教助理王安东老师陪同下,中一班师幼来到幼儿园附近的白厦美业理发店进行参观体验。

  唱着儿歌出发啦

  春风温柔,万物可爱。在和老师约定好安全注意事项后,小朋友们手拉着手出发啦。“马路上,真热闹,来来往往都是车……”朗朗的儿歌声在马路边回响,载着一路欢声,小朋友走出幼儿园,走到社区里。

  咔嚓咔嚓理发店

  不一会儿,我们就到达了目的地。在门口等待理发店的工作人员时,小朋友们观察发现理发店绚丽的理发灯里有红、蓝、白三种颜色。妍妍说,晚上的时候客人一下子就知道这个店是理发店啦。大成子还发现了理发店门口除了有理发灯,还有红色的春联。

  走进理发店,工作人员和孩子们热情的打了招呼。孩子们兴奋地到处观察店里的设施:彩色的染发膏、烫头发的罩子、和好朋友照照大镜子等等,并主动询问理发师哥哥一些理发工具的名称和作用。之后,理发师哥哥还现场为孩子示范理发和洗发的流程,让孩子们对理发和洗头的步骤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活动过程中,孩子们也观看了理发店是如何招待客人,如何给客人提供烫发服务。最后理发师哥哥请两名幼儿亲身体验洗发、吹发、剪发的过程,孩子们都看的非常仔细,对理发师哥哥的手艺赞不绝口。回到班上小朋友兴奋地讨论理发工具,并用绘画的方式记录今天的理发店之旅,和在理发店看到的理发用品!   

  我们的理发店升级啦

  由于孩子有目的去体验理发店,孩子们在直接感知、亲身体验、实际操作中对理发有了更深的了解,积累了角色游戏“理发店”的实际经验,为班级角色游戏进一步开展提供了经验准备。孩子们的游戏内容和情节比以往更丰富,游戏兴趣也更持久,孩子们都能积极投入到扮演理发店的各种角色,角色的行为与对话越来越生动有趣。

  《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社会领域教育建议提出:利用生活机会和角色游戏,帮助幼儿了解与自己关系密切的社会服务机构及其工作,如商场、邮局、医院、理发店等,体会这些机构给大家提供的便利和服务,懂得尊重工作人员的劳动,珍惜劳动成果。生活即教育,此次活动让孩子们在实践中获得切身的体验,期待我们下一次更精彩的社会实践活动!(陈京京)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