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1日下午,合肥市五十中学西校教育集团贵池路校区,数学组“乐业杯”B组课堂教学大赛如期举行。此次活动邀请了安徽省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许晓天、黄严生、卫德彬担任评委。五十中学西校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校长胡志杰携全体数学教师访课。

  本次“乐业杯”课堂教学大赛活动分为上课听课、评课议课两个环节。研讨课部分是由汪大宝老师、方舒老师就《数据的频数分布》进行同课异构。

  汪老师从第五章的章节内容入手,回顾已学知识,帮助学生形成知识结构,引出课题,体现了结构教学。教学中将课堂还给学生,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和互动;课堂巡视中,手携红笔,帮助学生修改错误。在对待难点上,给学生犯错的机会,从而帮助学生一起解决问题,攻克难点。整节课互动与讲解相结合,条理清晰,富有逻辑。

  方老师也是从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等研究数据的过程来引入课题,并以问题的形式,循循善诱,徐徐图之,逐步引导学生深刻理解频率分布直方图的画法及特点。课堂小结时提到后续所要学习的知识点,首尾呼应,体现了结构化教学。

  课堂教学后,由专家们进行评析。黄严生教授提到统计体现了数学运算和推理能力,从小学至高中,螺旋式上升。要让学生理解到为什么要进行数据的整理,并且针对“分组”,要让学生在操作中体会分组,从实际角度思考,并应用到实际中。卫德彬教授分享了对本节课目标的了解,要从实例中了解频率分布直方图的意义,掌握画法,并要学会用频率分布直方图;并且强调针对于新授课的概念,应尽可能板书出来;最后,本节作为开始课,要体现单元整体教学。许晓天教授指出,本节课从学生的生活实际数据入手会更加自然;一节课的教学从情景和框图引入,其次获得概念并进行概念的解读,然后进行示范例题,再进行总结方法,最后学生进行练习;在课堂总结中,重要体现如下:一是如何学习到的,二是学习到了哪些结论,三是体现了哪些数学核心素养,最后再回到框图。

  最后,胡志杰校长总结发言,平时课堂要有逻辑,体现结构化教学,否则学生就很被动,需让学生知道从哪来回哪去,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本次数学“乐业杯”课堂教学大赛不仅仅是比赛,是平台,更是成长。专家们的建议和指导,让老师们受益颇多。(胡月)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