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年级数学实践活动几何图形创意拼贴画

  手虽小,创意很大!为进一步响应“双减”政策,锻炼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培养孩子的创新意识和综合素养,合肥一六八玫瑰园学校西校区一年级数学组的老师们结合本学期的教学内容和孩子的年龄特点精心设计、开展了“几何拼贴画 创想新世界”为主题的图形拼贴实践活动。

  孩子们用画-剪-贴的形式感受到了数学的乐趣,进一步感知了长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和圆的特征,让学生用学过的平面图形,通过想一想,画一画,剪一剪,拼一拼……等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尽情地“玩”,在“玩”中充分感受数学图形的变幻魅力。

  “图形拼贴画”展示会,孩子们聚在一起互相欣赏、互相评论作品,既促进了语言与思维的融合,又自然生成了评价方式的多样化,同时再次激发丰富的想象。获特等奖的同学,精心准备,向一年级同学介绍自己作品的设计意图,获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本次活动通过描、折、剪、拼、设计和欣赏,让学生亲身经历抽象出平面图形和对图形进行简单分解和组合的过程,帮助学生进一步感受图形的特点,感知图形与图形之间的联系,为以后学习轴对称和面积等积累活动经验。

  (蒋思雨老师 袁德燕 刘娅)

  编辑:高林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