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统考前一晚,杨长春老师特别为左竞虎同学送了一件“冠军卫衣”和一条“冠军项链”,希望他能够像这个品牌的名字一样,充满自信,问鼎桂冠!

  2020年12月24日,安徽省艺术类考试成绩陆续放榜,合肥尚美艺术学校左竞虎同学从三万余名学子中脱颖而出,成为今年安徽省美术类省考状元。回顾左竞虎同学考学之路,几经波折,他的成功源于他的坚持与毅力。

  一、谈及再次复读:带着压力与不甘咬牙坚持

  当左竞虎以复读生的身份再次进入尚美学习的时候,心理压力特别大。“一方面是之前一起复读的同学们纷纷上了大学,只有我又得重头再来,非常着急;另一方面来自父母,他们无条件支持我的选择让我特别惭愧。”左竞虎对于学习期间的压力直言不讳。

  别人复读一年就能成功,而自己却还要再来一年,一想起这件事情就让他很难受。去年左竞虎也在尚美复读,统考成绩排名全省第21名,按理说这个成绩也相当不错,可艺考录取政策调整,文化课投档分数线整体上涨5%,不想再重蹈覆辙的他,却被现实重重一击,让原本觉得稳录的左竞虎又一次无缘大学。

  纠结、郁闷缠绕着他,想放弃却又十分地不甘心,“知道我的想法后,春哥(尚美艺术学校四里河校区教学校长杨长春,尚美十七班班主任兼素描老师) 劝我留下来,让我再坚持一年。”左竞虎说道。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经历犹疑不定后,左竞虎勇敢的选择了再来一次。也许是众多压力的集聚,他又遭遇了学业上的低谷,画出来的作品很不理想,甚至还不如上一年的水准。困顿、受挫等情绪在心里默默生根发芽,想画好 — 画不好 — 不自信,整个人都陷入了一种死循环的状态。

  二、谈及重拾信心:稳定心态与磨炼画面并举

  “左竞虎的专业能力我从不担心,因为他的实力非常硬,但最怕的就是心态不好,考试一紧张、一慌、不自信就很难办了。”杨长春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为了帮助左竞虎稳住心态,跳出不良循环,重拾学习信心,杨长春老师用心良苦:除了坚持尚美艺术学校倡导的“一生一案”外,重点关注左竞虎的画面问题,要求他在平日里将画面做到极致。

  “应届生可能需要画许多张画,但复读生不一样,他们之前已经做过大量训练了,再画很多容易疲劳,而且质量会下降,不利于他们改掉画里的毛病,这种战术就不适合。所以我要让他们先有一个把每张画都画好、画精的思想,再慢慢磨画面、做提升。我希望每一位学生的试卷都能评上一档。”

  “有时候我在画画,会突然发现老师正在对我进行‘爱的凝视’,或者画着画着老师就在旁边来一句‘好好画’,我完全不知道他是什么时候来的。”左竞虎笑着补充道。

  杨长春老师会在课上关注左竞虎的听课情况,防止他走神;在课下空闲时间带他去别的班级做范画、给同学们点评作业,以此增加他的自信,让他明白自己其实是非常优秀且专业能力很强。

  功夫不负苦心人,左竞虎的状态在杨长春等教研组老师的共同努力下逐渐被拉回正轨,并在成绩上有了新的突破。省统考前一晚,杨长春老师又为左竞虎带来祝福——一件“冠军卫衣”和一条“冠军项链”,希望他能够像这个品牌的名字一样,用充足的信心迎接考试,所向披靡,不留遗憾!

  “在考场上穿着‘战袍’画画,感觉老师就在我身边,叮嘱我:要画得精致一点、注意力集中、不要走神。成绩出来后拿到第一,有一种真的应验了的感觉,非常神奇。”左竞虎笑道。

  平日里对画面的反复磨炼、十拿九稳的心态再加上冠军祝福的加持,左竞虎果然不负众望,一举夺得省考状元,用自己的坚持成就了无悔的青春!

  三、谈及学校:用责任担起每一份信任

  “左竞虎的父母一直忙于工作,将孩子托付给我就代表信任我,信任学校,我们不能辜负这一份信任。”杨长春老师说道。尚美艺术学校自办学起,一直致力于让更多的孩子实现自己的艺术梦想,让众多像左竞虎一样的孩子在追梦的道路上不断前行,每一位教师都尽最大的努力给家长交上满意的答卷。

  据了解,在这充满责任、成长、快乐与爱的环境中,尚美2021届学子为省考成绩单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艺术类统考(不包括仍在考试的专业)全省前一百名达30人!其中美术专业以左竞虎为代表的517位优秀学子考到300分以上,全省前一百名20人;传媒方向部分已揭晓成绩的专业与书法专业的成绩同样可圈可点。

  不仅是21届省考,在艰难的疫情之下,尚美20届学子在校考中的表现亦不平凡:杜茜玉获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合格证、张冬旭斩获中国美术学院状元、金瀚文获得安徽省首位中国传媒大学双状元,并全部实现了最终的录取。

  所有的辉煌成绩都离不开学校老师们的尽心尽力、同学们的努力奋斗和家长们全心全意的支持。相信在所有人的齐心协力下,今后会有更多的学子像左竞虎同学一样,在尚美艺术学校成就自己的全新超越!让我们一起祝福每一个年轻的追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