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省经信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高开平走、总体平稳”的态势,工业增速从4月份开始,已连续6个月稳定在8.7%左右,比全国高2.5个百分点,增幅居全国第7、中部第2位。1-9月,规上工业企业中,产值超亿元企业达5016户,比去年同期净增181户。

  1-9月,我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7153.6亿元,同比增长8.7%,增幅居全国第7、中部第2位。工业增速持续稳定在“中高速”区间,增幅也继续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工业结构的逐步优化,是我省工业由中高速迈向中高端“助推剂”。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达6079.2亿元,增长15.2%,比全部工业高8.9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突飞猛进。

  据统计,截至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超亿元企业达5016户、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的28.1%,比去年同期净增181户。产值超10亿的企业330户,产值超50亿元企业43户,产值超100亿元企业18户。其中,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产值超500亿元。亿元以上企业数的快速增加,是我省工业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的坚实“支撑点”。

  在工业利润方面,1-8月份,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47.7亿元,同比增长6.1%,增幅跃居全国第8位,中部第2位。而8月份当月,在全国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同比下降8.8%的情况下,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逆势上扬,实现利润总额126.1亿元,同比增长达25.9%,增幅居全国第2位,中部第1位。

  企业数量也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截止9月底,我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户数达17821户,其中前三季度新增规模以上企业2426户,比去年同期增加350户。新增规模以上企业实现增加值276.9亿元,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2.7%。规模企业的快速增长是我省工业经济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的重要基础,为我省工业发展注入了大量新鲜血液,是我省工业发展重要“生力军”。

  与此同时,民营工业企业的稳定较快增长,成为我省工业稳定发展的“压舱石”。前9月,全省规模以上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4993.9亿元,增长10.5%,增幅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1.8个百分点,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81.8%。9月份当月,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606.7亿元,增长10.6%,增幅比全部规模以上工业高2.3个百分点,贡献率达88.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