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8日至9日,安徽省律师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安徽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徐立全,省政府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李建中,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坚,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江武,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洪禹候出席会议并讲话。本次会议中切实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成为会议的一大重点话题。

    徐立全指出,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程度,关系到当事人合法权益能否得到有效维护,关系到律师作用能否得到有效发挥,关系到司法制度能否得到完善和发展。律师执业权利保障不够是当前制约律师作用发挥的难点问题。

    徐立全强调,当前存在的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不够充分,律师会见难、阅卷难、调查取证难问题尚未根本解决,又出现发问难、质证难、辩论难等问题。各级政法机关和有关部门要从事关全面依法治国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重要性,深入查找、解决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徐立全指出,必须落实律师执业权利保障机制。要抓紧建立健全侦查、起诉、审判各环节重视律师辩护、代理意见的工作机制。各级政法机关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的机制,为律师依法执业创造良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