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8日上午9:30,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召开了2015安徽省中小企业暨民营经济发展专题新闻通气会。本次会议由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韦人主持,委企业服务组、企业发展组、民企合作组、融资担保组主要负责相关内容发布。安徽省内外30余家主流媒体及委内综合处等部门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安徽省近年来贯彻“一法一条例”和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取得的最新进展和成就,主要从安徽省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和“双创”活动、“专精特新”发展、民企合作项目、融资服务创新等四个方面介绍近年来安徽省积极为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做好服务的重要举措。

  一是构建“互联网+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暨开展“双创”走江淮活动,倡导“大众创业我参与,万众创新我引领”的理念。近年来,安徽经信委从服务体系、服务功能和协同保障方面发力,构建适应新常态的“互联网+中小企业服务体系”。而下一步,安徽省经信委重点在基础、能力、品牌、政策等方面集中发力,倾力打造全省中小企业的“服务淘宝”。 为助力创业创新,安徽省展开“‘双创’走江淮”活动,主要包括政策直通车、高峰论坛以及服务行动计划等三方面内容。

  二是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目前,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在全省共培育认定400户“安徽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涌现了一批全国细分行业的“单打冠军”,争创了一批中国驰名商标,培育了一批行业“配套专家”,锻造了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今后,安徽省经信委将紧紧围绕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这条主线,不断强化“创业创新、做专做精”发展理念,全力做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文章。

  三是推进安徽省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发展。近年来,安徽省坚持以推动项目落地开工为核心,以加强项目跟踪调度为抓手,以加强协调服务为重点,按照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的要求,大力推动“四化”(项目建设高效化、合作发展持久化、民企合作发展工作规范化、创业创新服务常态化),并取得显著成果。民企合作发展工作下一步计划,安徽省经信委将在项目谋划和搭建合作平台上作文章,在项目落地和跟踪调度服务上下功夫,推进安徽省与全国知名民企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战略合作。

  四是多措并举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安徽省经信委创新举措,以“网融e+ 服务万家”助力企业发展为统领,与银行、担保机构深入合作,重点围绕小额票据贴现难、小微企业融资信息甄别难、贷款过桥倒贷难、担保代偿风险释放难、专业镇企业增信难等关键环节下功夫,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成效逐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