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8日, 安徽省司法厅厅联合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召开全省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会议,学习贯彻全国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社区矫正全面推进以来的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教育管理的工作措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洪禹候出席并主持会议。

  会上,洪禹候传达了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徐立全,省政府副省长、省社区矫正工作领导小组第一副组长李建中重要批示。省高院副院长石德和、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翟高潮、省公安厅巡视员祁述志、省司法厅副厅长夏月星出席会议并讲话。司法厅副厅长沙奇志出席会议。省综治办、省编办等单位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应邀参加会议,各市及省直管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各市及省直管县司法局局长、社区矫正机构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省监狱局分管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洪禹候在主持讲话中指出,省委、省政府对社区矫正工作十分重视和关心,立全书记、建中副省长的重要批示充分肯定了我省社区矫正工作近年来所取得的可喜成绩,充分肯定了社区矫正在维护 社会稳定、促进平安安徽建设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对今后一段时期我省社区矫正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对进一步做好我省社区矫正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地各部门要结合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切实贯彻落实。要尽快向党委、政府作专题汇报,进一步争取党委、政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要迅速将会议精神传达到基层单位,传达到每一位干警,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而努力工作。

  石德和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法院一定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社区矫正的重要意义,全面履行法定职责,积极参与社区矫正工作。要严格把好社区矫正入口关,认真落 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坚持依法准确适用。积极参与对社区服刑人员教育工作,通过庭审中的教育、庭审后的回访,寓教于审,最大限度地促进社区矫正功能的发 挥。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到审判与矫正的无缝对接。

  翟 高潮在讲话中指出,对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实施法律监督,是社区矫正法律监督的重要内容。全省检察机关要切实发挥检察职能作用,支持司法行政机关做好社区 矫正教育管理工作。对各执法环节的法律监督要突出重点,着力解决漏管、脱管、虚管问题。全省检察机关要完善法律监督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和监督水平,以 监督体现配合,做到依法监督与支持配合的有机统一。

  祁述志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按照社区矫正工作职责分工,积极做好社区服刑人员的教育管理工作。要积极配合协助有关部门做好收监、追逃工作。要严格执法,对社区服刑人员违反治安管理的,及时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重新犯罪的,及时立案查处。要配合做好对社区服刑人员日常管理,充分运用“大情报”工作平台,第一时间发现通报社区服刑人员异常信息。省公安厅将社区矫正等重点人员稳控工作纳入考核测评,从督导考核上推动社区矫正相关工作落实到位。

  夏月星在讲话中总结了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的成绩,对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教育管理工作提出了要求。她强调,要 更加注重教育管理工作,严格落实监管措施,加强教育矫正,维护监管安全稳定。要更加注重制度的贯彻执行,确保刑罚执行严肃性。要更加注重社区矫正机构建 设,按照社区矫正工作刑罚执行性质要求,切实把县级司法行政机关社区矫正机构建设成一线执法实体。要更加注重强化基础工作保障,切实抓好社区矫正经费保障 的落实,持续推进社区矫正信息化建设,规范社区矫正中心建设和运行。

  会上,合肥市司法局、宣城市司法局、滁州市司法局、蚌埠市人民法院、马鞍山市人民检察院、淮南市公安局等6个单位负责同志作了大会交流发言,还命名表彰了第二批全省社区矫正工作示范县(市、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