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皖维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皖维公司)前身是安徽省维尼纶厂,始建于1969年,为国家“四五”期间投资建设的重点项目,工厂位于风景秀丽的巢湖之滨,系国家大型一档企业。皖维公司是由原安徽省维尼纶厂独家发起,采用公开募集方式成立的上市公司,于1997年5月22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原名“安徽皖维化工化纤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12月被安徽省科委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后,经安徽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注册登记,公司更名为现名(股票名称为皖维高新,代码为“600063”)。

  皖维公司是安徽省重要的化工、化纤、新材料联合制造企业。注册商标为“皖维”牌,截止2016年底,公司总资产达87.13亿元,营业收入34.32亿元。公司现具有年产25万吨PVA、4万吨高强高模PVA纤维、5000吨PVB树脂、500万平米PVA光学薄膜、10万吨工业用乙酸甲酯(醋酸甲酯)、300万吨水泥熟料、6万吨差别化聚酯切片、6万吨VAE乳液、2万吨可再分散性胶粉、5万吨醋酐、1.5万吨聚醋酸乙烯乳胶(白乳胶)、4.5亿千瓦时余热发电的产能的生产能力。其中PVA的产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均超过国内市场的30%以上;高强高模PVA纤维产销量亦位居全国第一,产销量为国内总量的80%,国际市场占有率为45%左右。公司生产的各种产品均通过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OHSM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

  皖维公司现有在岗员工4589人,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12人,具有中级技术职称者 118人,高级正高级工程师 17人,享受国务院津贴专家 3人,大专以上学历人员1547人,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企业技术中心、安徽省高分子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公司先后承担国家重点产业结构调整项目、国家重点产业振兴项目及多项省市科技攻关项目的建设,获得多项自主创新成果。截至2017年7月,公司已获有效专利119件,其中发明专利37件,国际PCT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81件。公司先后主持制(修)定了3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

  皖维公司位于安徽合肥巢湖市巢维路56号,占地面积52万m2,建筑面积9.6万m2,距合芜高速公路2.5公里,铁路专用线直通淮南线,从而和津浦线、宁芜线、皖赣线贯通;距水运码头5公里,交通运输十分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