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市地处黄淮海平原南端,境内沃野平川,物阜粮丰,以占全国0.5%的土地贡献全国1%的粮食,粮食产量连续8年超过百亿斤,素有“百亿江淮粮仓”之称。作为农业大市,既是粮食生产大市,也是秸秆生产大市,全年农作物秸秆总量约700万吨。

  近年来,阜阳市积极开拓思路,创新方法,强化扶持,大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实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2016年,全市秸秆综合利用量达到542万吨,利用率达82%,不仅促进了转化增值,也为秸秆禁烧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据环保部卫星监测,2015年和2016年全市连续两年基本实现零火点,今年以来,我市继续加大秸秆综合利用引导和支持力度,积极探索和实践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发展的新路径,大力推进主体培育和载体建设,以政策扶持为重点,以项目带动为抓手,加快构建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生产经营体系,促进秸秆综合利用和高值化开发。

  阜阳市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抓总、常务副市长具体主抓的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分管负责同志抓综合利用的具体责任,各县市区也比照建立了组织领导责任体系。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联动、疏堵结合”的原则,印发了2017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方案,明确了秸秆综合利用产业空间布局、项目布局、招商引资及相关配套政策等内容,各县市区从自身实际出发,相应制定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落实方案,把任务和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单位和责任人,建立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节点清单,推动任务落实、落细、落具体。

  经过多年探索积累、资源整合和主体培育,目前阜阳市秸秆综合利用正朝着普遍化、多元化、效益化方向发展,初步建立了产业化生产经营体系。

  在阜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挂牌成立了阜阳市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园,积极对接加入国家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创新联盟。目前,由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牵头,汇集全市已建成的相关企业,联络引进外地优秀企业,挂牌成立了安徽秸秆综合利用企业创新联盟,已汇聚了国祯集团、凯迪生态等28家企业。

  下一步,阜阳市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围绕“全面禁烧、全面转化利用,力争实现零火点,综合利用率不低于85%”的目标,积极做好宣传发动、物资、机械、人员等各方面的备战准备,重点用好利用方式的网格图、收储网点的布局图、机械作业动态调配的管理图和增值利用的布点图“四张图”,实行挂图作战,落实责任主体,狠抓组织推动,着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