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天气刚放晴,位于颍泉区的安徽多多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雷雷,便催促工人抓紧调试秸秆收储机械,修缮库房,备战即将到来的午收。

  在别人眼里等同废物的秸秆,在多多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农业大循环项目中却是宝贝疙瘩。用周雷雷的话说,“秸秆就是蘑菇,就是效益”。

一年消耗2万吨秸秆一年消耗2万吨秸秆

  一场大雨之后,天气有些冷,多多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基料生产车间里却是一番热火朝天的景象。

  几车鸡粪、小麦秸秆,经过工人的粉碎、搅拌,再经过特殊工艺的处理后,进入双孢菇生产车间,成为双孢菇生长最好的“温床”。

  走进双孢菇生产车间,颍州晚报记者看到,这里的双孢菇生长在一排排“铁架子”上。

  “我们是工厂化生产双孢菇,两个月为一个周期,每平方米可以采摘双孢菇50斤左右。而传统的生产方式,一个周期就是一年,每平方米只能采摘25斤到30斤双孢菇。”周雷雷说。

  工厂化栽培是传统栽培效率的10多倍,对基料的需求不断提升。仅去年,该公司就用掉2万吨秸秆和2500吨干鸡粪,生产双孢菇2000吨,年产值达2000万元。

  为保证原料的供应,该公司招募了50多名工人,专门在颍泉区收购秸秆。同时,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蛋鸡层叠式养殖设备,饲养了20万只蛋鸡,产值约1000万元。

  农业大循环,废料也是宝

  技术的革新,让多多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蘑菇走向国际市场,但是,蘑菇生产后废弃的基料如何处理呢?

  多多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农业循环经济”为核心,流转土地1000多亩,实施“林—草—鸡—菌—肥”农业大循环经济示范项目。

  该项目中,双孢菇生产后废弃的菇渣经过清洁粉碎合理配比粮食,作为饲料喂养蛋鸡。剩余的基料废弃物则加工成有机肥,用于种植苗木花卉、瓜果蔬菜等。

  据介绍,近年来,随着化肥、农药的过量使用,土壤板结现象严重,利用剩余基料加工的有机肥,不仅可以增强土壤肥力,而且还可以改善土壤结构。

  此外,该公司尝试用这些有机肥繁育美国速生紫薇,可以做到当年扦插,当年开花,且花期达到100天。目前,该公司美国速生紫薇的繁育基地已达200多亩,形成年繁育150万棵的规模,年产值约600万元。

  让秸秆的价值“裂变”

  美国速生紫薇繁育的成功,让多多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看到了秸秆综合利用和农业循环经济更大的价值。

  今年,该公司将蛋鸡的存栏量发展到30万只,年产鸡蛋将突破1亿枚。同时,该公司与安徽农业大学合作,继续进行蘑菇根喂鸡的技术攻关。

  另外,公司的有机肥工厂也在规划中,目前,前期备案、环评、土地等工作已经完成,计划今年8月份开工建设。

  项目建成后,可利用双孢菇生产中废弃的基料,年产有机肥1万吨。按照目前的市场价计算,产值约1000万元。

  (来源:阜阳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