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与知名民企合作再上新高度

  安徽是最早与全国知名民企开展合作的省份之一,在2010年率先与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与全国知名民企的合作,多年来,安徽省始终把加强与全国知名民企的合作作为扎实推进开放发展的重点,建立沟通机制、搭建合作平台、出台专门意见、持续推进落实,一批体量大、质量高、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在江淮大地落地生根,有力促进了安徽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扩大有效投入增添了新外力。

  一批签约项目的开工建设,拉动了全省投资需求,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民企合作三次大会签约的3613个合同项目,实际落地开工建设3346个,占全部项目数92.6%,累计完成投资8375亿元。为转型升级提供了新动力。通过民企合作发展,扩大了安徽省产业规模,调整了产业结构,提升了产业层次。通过引进外资,借助外力、外智,带来了先进技术、管理经验和市场,促进了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能力。

  重点项目如美的暖通空调项目、合肥晶弘电器产业基地项目、赛为智能合肥基地项目、东旭光电芜湖平板显示玻璃基板项目、德豪润达蚌埠LED产业化基地项目等,已建成投产获得丰厚回报,成为促进安徽加快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重要动力。为民营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有实力的民营企业在安徽生根、开花、结果,壮大了安徽省民营企业规模,有力促进了民营经济跨越发展。2010年-2015年,全省民间投资分别由6027亿元增加到17260亿元,增长了2.86倍,占安徽省投资比重由2010年的50.9%上升到2015年的72%;民营经济增加值由6748亿元增加到12648亿元,占全省GDP的比重由2010年的54.6%上升到2015年的57.5%。

   全国知名民企洽谈会上达成丰硕合作成果 

  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之际,5月10日,安徽省与全国工商联共同举办了与全国知名民营企业推动长江经济带战略发展洽谈会(以下简称洽谈会)。这是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深化安徽与全国知名民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务实之举,对进一步促进我省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必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次会议共有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均瑶集团等200多家全国知名民企代表参加会议,达成了一大批丰硕的合作成果,可以用“181”来概括:洽谈会共推介项目1001个,签约合作项目806个,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00个。具体项目成果情况为:

  1亿元以上(含1亿元,下同)推介项目1001个,投资规模14007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推介项目625个,投资规模13211亿元。1亿元以上合同项目806个,投资规模7355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合同项目370个,投资规模6551亿元。现场集中签约项目100个,投资规模2373亿元,其中,与全国500强民企合作项目20个,投资规模535亿元。此外,洽谈会上,我省与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中民投将于未来5年内,在我省新能源、建筑工业化、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共投入约500亿元人民币,助推我省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经信委推新举措推进民企合作发展

  项目是合作发展的载体,项目签约重在落地。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以严的态度、实的作风、真的担当,抓好签约项目调度,指导、督促各市加强项目跟踪服务,确保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

   一是完善机制抓推进。安徽省与全国知名民企合作工作设有专门推进机构负责推进民企合作发展工作。我们将积极发挥省、市推进与民企合作办的作用,坚持经济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责任化,按照“四督四保”要求,进一步完善项目调度、通报和督查等推进制度,对签约项目“月调度、季通报、定期督查”。定期开展项目进展专题调研,定期召开项目调度督查推进会议,督促各地加大力度,确保项目按时间节点如期开工建设、竣工投产。

   二是强化调度抓推进。洽谈会签约的100个5亿元以上重点合同项目,从6月份开始,每月进行集中调度,每季度向各市进行通报,并要求逐级调度通报,督促各市、县(区)横向对比找差距,纵向对比赶进度,增强项目投资建设的时效性。洽谈会签约的806个亿元以上合同项目,每半年进行一次调度,并向各市通报项目进展情况,推动已签约项目尽快落地建设。同时,对2015年省集中调度的233个5亿元以上合同项目(投资规模2859亿元,现已开工228个),我们将在继续调度项目开工的基础上,加强项目竣工情况的调度,促进已开工项目尽快建设,力争早日投产达效。

   三是突出重点抓推进。突出重点项目,加强洽谈会100个5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的集中调度,排出项目开工建设时间进度表,及时掌握进展情况,推动各地深入细致地做好土地、环评等前期工作,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千方百计促进项目开工建设。突出重点内容,针对部分项目虽已开工、但资金到位率不高现状,加大项目竣工情况的调度力度,督促各地加强与项目投资方的沟通对接,协调投资方加快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早日建成。突出重点实效,对陆续建成项目主动跟进,推动投资方抓紧设备安装调试,尽快投产达效,使民企合作成果尽快转化为助推我省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