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政务微博稳步运营,锐意创新,在数量扩充、运营能力、创新服务等方面的发展稳中有进。新浪网正式发布“2015年安徽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该榜单数据来源于人民政务微博榜单数据,榜单数据维度是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

  排行榜由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制作,微博提供数据支持,评价对象包括安徽省所有通过微博认证的机构官方微博,评价体系包括三个维度:传播力、互动力和服务力。

  排行榜综合考察的指标有:

  (一)传播力指标

  “传播力”表征政务微博发布信息的传播情况,传播力指标越高,说明政务微博的内容被越多的网民看到。该项指标依据微博阅读数、发博总数和原创发博数来计算。

  1. 微博阅读数:政务微博用户在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所发微博阅读数的总和。

  2. 发博总数:政务微博用户在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所发微博总数。

  3. 原创发博数:政务微博用户在 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所发原创微博总数。

  (二)服务力指标

  “服务力”表征政务微博一对一服务网民、为民办事的情况,服务力指标越高,说明政务机构通过微博平台服务了越多的网民。该项指标依据主动评论数和私信数来计算。

  1. 主动评论数: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该政务微博用户主动回复评论的数量(包括在该政务微博用户所发微博及其他用户所发微博中的所有评论)。

  2. 私信次数: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该政务微博发给其他用户的私信数(包括主动发私信及通过关键词自动回复网友私信)。

  3. 私信人数: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该政务微博发送私信的用户人数(包括主动发私信及通过关键词自动回复网友私信)。

  (三)互动力指标

  “互动力”表征政务微博发布信息的影响情况,互动力指标越高,说明政务微博的内容引发了越多的网民响应。该项指标依据微博被转发数、被评论数和被赞数来计算。

  1. 被转发:政务微博用户在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所发微博的被转发数(仅统计可信用户),同一个账号对同一个用户进行多次转发,一天只计一次。

  2. 被评论:政务微博用户在 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所发微博的被评论数(仅统计可信用户),同一个账号对同一个用户进行多次评论,一天只计一次。

  3. 被赞:政务微博用户在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1月30日所发微博的被赞数(仅统计可信用户),同一个账号对同一个用户进行多次赞,一天只计一次。

  “2015年安徽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旨在促进网络政务信息传播力的全面提升。粉丝数是构成传播力的重要前提,但是,粉丝越多,并不意味着影响力越大。此榜单更注重考察政务机构的“活跃粉丝”、“可信粉丝”。政务机构发布的信息能被多少“可信粉丝”阅读,才体现出政务信息传达的实际传播力。

  “2015年安徽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旨在促进政务机构服务力的提升,也就是利用新媒体平台,回应公众关切、为民解忧排难办实事的能力。榜单鼓励更多的政务机构通过这种方式,切实服务公众、服务社会。

  “2015年安徽政务微博影响力排行榜”旨在促进网络政务互动力的提升。网络政务不应当是单纯的信息发布、自说自话的网络平台,更应当成为政府解疑释惑、回应关切的渠道,成为政府和公众互动交流的桥梁。此榜单的评价体系中,对互动力的考量,既包括“被动互动”,也就是政务发布带来的评论、点赞,更注重考量政务机构主动回复、双向互动的能力。